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姝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姝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4-30   来源:计算机工程学院   点击:292

2021年4月29日,计算机工程学院在B0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本年度第二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姝,讲座主题为《科技文献检索与科技情报挖掘》,我校100余名师生有序到场聆听

教授分别从项目申请、科技文献检索和智能型科技情报挖掘三方面阐述计算机学科研究方法和思路。首先,结合自身申请省级和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从选题、摘要、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实例分析



其次从国和国两方面介绍计算机领域学术数据库和检索工具。关于国外数据库重点介绍了Elsevier、Springer-link、IEEE、SCI、EI;在国内数据库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中国科学文献服务系统(CSCD),分析和比较了不同数据库收录情况和特点。



最后,赵教授以清华大学AI科技情况挖掘平台Aminer为例,学科顶级专家、顶级论文、顶级会议、学科发展脉络等内容进行了查找分析。

讲座结束后,赵教授热情耐心解答了各种论文写作项目申报问题。现场师生纷纷表示不仅学习到了计算机学科检索工具和前沿知识,更是提高了自身的学术信息素养。(撰稿:岳国庆;摄影:岳国庆、张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