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基于LLM的生成式AI:原理与应用探析学术讲座

学生园地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生园地

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基于LLM的生成式AI:原理与应用探析学术讲座

2023-09-25   来源:计算机工程学院   点击:158

2023年9月22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院在B0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基于LLM的生成式AI:原理与应用探析”的学术讲座,由该院岳国庆副教授主讲。


岳国庆老师以他的实际经历为线索,详细介绍了ChatGPT、讯飞星火、智谱清言等大型语言模型产品的使用方法,讲述了生成式AI的基本原理、技术脉络、最新进展等,同时还对大语言模型的技术趋势,改进架构和训练方法、多模态和跨模态能力、领域特定的预训练模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深入探究了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最常见的生成对抗网络、长短期记忆网络、Transformer模型、大语言模型的偏差和偏见、准确性、可解释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不足。最后通过具体案例分享,讲解了文心一言、讯飞星火、智谱清言等大型语言模型产品在学习和科研领域的具体应用,这些生动的实例为在场的师生们展示了大型语言模型的最前沿知识。


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帮助学生们扩大了知识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在人工智能时代积极提升学习效率和科研创新能力的热情。(撰稿:计算机工程学院)